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辅导员风采 > 正文

用执着和信念演绎最美的青春——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优秀辅导员王志芳事迹材料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6-06 】

一、个人简历

王志芳,女,2011年7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2011年7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现任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辅导员。

二、工作情况

六年来,她秉持“温暖与规则同在”的工作理念,真情付出,无怨无悔;不断探索,成绩突出。六年来,她始终奋斗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第一线,用爱与责任陪伴学生成长成才。

以德为先,做学生心灵成长的守护者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人生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的缺钙。”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4日在同全国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为了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她坚持“深入课堂、深入宿舍、深入餐厅、深入网络、深入活动”,关注学生所关注,聚焦学生所期待。根据独立学院90后学生的心理特点,她深入分析、研判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发展趋势,立足教育,适时引导。积极策划“21天习惯养成”、主题班会、辩论赛等活动,引导学生关注时政、关心时事。

她重视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奉献意识,积极组织策划“心怀感恩、与爱同行”系列活动、“为生命加油”义务献血活动、青年志愿者走进敬老院、特殊学校、深入家访以及开展“三下乡”社会调研活动,引导学生通过自己的实践经历去感受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她在学生中推行辅导员“约饭”制度,与学生一同走进食堂,在轻松愉悦的聊天中,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了解学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零距离互动,感受学生成长中的所期、所盼以及喜怒哀乐。

春风化雨,做学生生活中的暖心人

为了更好地了解特殊学生的成长环境,使自己的日常工作更加人性化、接地气、更有针对性,2017年,利用寒假时间,她与学院其他辅导员一同走进临沂、滕州、济南等地,对特殊学生群体进行家访,重点关注家庭贫困、学业困难学生,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分析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困难,用心体会,用心感悟,用心关注,搭建家校共促学生成长连心桥。

为了让学生感受到“小家”的温暖,她建立学生生日档案,在生日当天为学生送上暖暖的祝福和小惊喜。为了让刚入学的新生在中秋节不孤单,她组织策划中秋联欢会、茶话会,邀请优秀毕业生进行经验交流,使因各种原因不能回家团聚的新生感受到在这个小家一样温暖。

为了进一步做好助学金评选,将助学金发放到每一个真正困难的学生手中,避免学生受到心理伤害,她积极征求家庭贫困学生的意见,完善助学金评选流程,优化助学金评选方案,避免因羞于表达、不善于表达的同学落选,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心理压力,使助学金评选工作开展地更加顺畅。

“爱学生但不宠学生,宽容学生但不放纵学生”,她重视对学生干部的培养,建立阶梯型学生干部队伍。在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上实行“模块化以老带新”思路,定期倾听学生干部的心声,关注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给予他们悉心的指导,促进学生更快成长。

搭建平台,做学生能力提升的领航者

她尊重和鼓励90后学生的个性发展,在培养学生兴趣爱好的同时,积极组织和大力倡导学生参加各种类型的活动,在活动中陶冶情操、提升自我。自入职以来,曾主要负责学院学生党员责任区、团总支、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科技创新协会等学生组织,积极策划组织学生党员“1+5”助困创优、“我承诺,我践行”党员公开承诺等活动,推行学生宿舍党员承包责任制。积极策划组织主题团日活动,以团总支为平台,充分调动各基层团支部的积极性,积极开展院系特色活动,如“千里鸿雁传音讯,一封家书话感恩”、“与梦想牵手,与未来相约”、学生团体“融冰之旅”主题活动、“心系感恩,温暖共享”主题活动、“爱在心舍,感恩家园”主题活动、“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宿舍文化建设”系列活动等,为学生搭建素质拓展的平台,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

作为一名辅导员,为了引导学生更好地锻炼自我、提高自我,她以班级建设为载体,探索“班级管理社团化”的班级建设思路,推行以宿舍为单位承办活动的方式,营造班级建设人人参与的文化氛围。

多措并举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她积极探索“朋辈教育学生互助成长体系”;制定“六个一”学生成长成才计划,即:练得一手好字,掌握一项技能,发展一项体育运动,培养一种兴趣爱好,参加一次志愿服务,参与一次社会实践,引导他们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为学生们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勤于学习,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政治学习和党组织生活,认真学习十八大、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生活中,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廉洁自律、求真务实,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一名辅导员,她积极参加团省委组织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高校团总支书记)培训班,高等学校依法治校和学生事务法制化管理研修班,高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与心理辅导专题研修班,山东省民办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专题培训班。积极参加北森生涯TTT培训,教练技术培训等,并考取职业指导师(二级)以及心理咨询师(三级)证书。6年来,发表学生工作相关论文4篇,参与校级重点课题1项,2015年1月晋升讲师职称。

工作中,积极搭建“咖啡时光”辅导员学习交流平台,有计划地进行生涯规划、管理学等方面的知识的学习,通过加强业务学习、特色创建、延伸服务触手等形式,为思想政治工作积蓄“源头活水”。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王志芳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播撒着汗水和爱心,同时也收获着快乐和希望。她以认真踏实的工作作风和务实创新的工作态度诠释了辅导员的使命和责任,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不断地努力和付出。六年来,她所培养的学生有478人次被评为校级先进个人,41人次被评为省级先进个人,有6人考入985/211高校研究生,有1人选择援藏,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2017年,共有8人次在省级及以上科技竞赛中获奖。

三、获奖情况

2014年11月,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2015年1月,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学生工作先进个人;

2015年11月,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                        

2015年12月,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先进女职工;                          

2016年1月,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学生工作先进个人;                        

2016年7月,胜利石油管理局胜利油田青年岗位能手;

2016年7月,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

2017年7月,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

2018年5月,第四届山东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