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辅导员风采 > 正文

愿以春风化雨,待你青出于蓝——油气工程学院优秀辅导员毕菲菲事迹材料

【来源:学生工作处 | 发布日期:2015-12-10 】

一、个人简历

毕菲菲,女,2010年7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在读硕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音乐学专业毕业,大学本科学历,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油气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现任油气工程学院2015级专科(195人)辅导员。

二、工作情况

自参加工作以来,毕菲菲同志本着“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的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宗旨,密切围绕学生的生活、学习、思想,关注学生的所需所求,及时发现问题、了解问题、解决问题,把引导成长和关心服务结合起来,把握学生实实在在的个性特点,进一步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扎实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毕菲菲同志始终把“育人先育己”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一方面自觉加强自己的思想政治学习,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另一方面高度重视学生思想素质建设,积极采取措施提高学生综合素养。毕菲菲同志始终保持自觉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同时注重用理论指导实践工作,不断提升实际工作能力。

重视健全学生日常管理相关制度,加强精细化管理和个性化培养。作为一名辅导员,毕菲菲能积极做到熟悉特殊学生的情况、有帮教措施、有谈话记录。积极贯彻学院提出的“六个一”工程:每天与一个学生谈心,每周开一次班会,每旬进一次宿舍,每月进行一次随堂听课,每季度开展一次形势与政策讲座,每年发表一篇学生工作理论文章。每项工作都进行详细分工和整理,任何工作、任何材料,都有详细的纸质文件,并保存完整。

开展卓有成效的班风、学风建设

以班组文化创建为抓手,大力加强班风、学风建设,注重学生思想教育,通过各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每年10月份,组织学生开展感恩教育主题活动,通过演讲比赛、给父母一封信等形式,培养学生心怀感恩。每年3月份,组织开展特色女生节系列活动,积极关注女生群体,通过讲座形式,培养女生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性格。

在学生活动上,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和生动活泼、健康上进的良好风气,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她所带领的学生中共3人分获省级优秀学生、十佳优秀学生和十佳学生干部,校级优秀班集体3个,优秀团支部2个,省级优秀班集体1个,省级优秀毕业生22人次。

树立职业生涯规划理念,积极做好就业服务工作

在就业工作上,突出特色,积极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为了加深毕业生们对考研的认识,她每年都邀请刚毕业的年轻教师或考研成功的同学,与毕业生们进行考研辅导交流,为奋战在考研路上的毕业生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同时,针对有意向到油田工作的毕业生,还积极邀请胜利油田一线工作人员开展了就业指导讲座,使毕业生们对油田的工作状况和发展有了深刻的了解。每天与未就业学生进行谈话,了解未就业学生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决就业困难并积极做好企业与学生之间的桥梁作用。她所带的2011级本科共有毕业生439人,其中有90人达到考研的录取分数线,83人被录取,其中33人被211重点院校录取,2人被国外大学录取,考研上线率为20.37%,考研录取率为18.76%,录取人数占报考人数的39.05%。总就业人数377人,总就业率为85.87%。

无私奉献,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作为油气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毕菲菲同志积极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学生党员责任区制度,学生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每两周组织召开学生党支部会议,并根据时事政治,积极组织学生党员进行讨论学习。

她组织建立的“小水滴”志愿者服务队,从2012年成立至今,参与大大小小的爱心活动共30余次,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其中东营大众网、黄河口晚刊等媒体对募捐和献血活动进行了相关的报道。

从成立至今,“小水滴”共6次走进敬老院。活动不仅激起了同学们热心助人、无私奉献的动力,使他们体会到帮助他人、奉献社会的乐趣,还培养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弘扬了“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每年两次走进儿童特教中心,不仅为孩子们送去了关心和温暖,也让同学们学会了奉献与互助。在2014年3月组织大型献血活动,共250余人参加了本次的献血活动,共献血247×200ml(共计49400ml),初步缓解了东营市血库的需求,也为急需用血的人员提供了生命保障。截止目前,共举行2次大型募捐活动,在今年8月份,同东营义工联合举办的大型募捐活动中,共募集衣物1000余件,所在学院也获得东营市义工协会赠与的爱心单位牌匾。

三、培训及获奖情况

2010年7月参加第十三期山东高校辅导员培训班;

2011年10月参加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培训并取得教师资格证书;

2012年、2013年度胜利学院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2013年10月参加山东省第348期高校团总支书记培训会;

2014年度得学生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4年考取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工程硕士;

2015年4月通过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考试;

2015年7月参加高校职业生涯规划培训;

2015年获胜利学院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一等奖;

2015年获第六届“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