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辅导员风采 > 正文

平凡岗位显风采,朴实无华吐芳芬——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辅导员王晶事迹材料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6-07 】

一、个人简历

王晶,女,中共党员,汉族,1987年6月生,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基础科学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团总支书记。2010年7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2017年担任基础科学学院学院2014级、2015级(314人)辅导员。

二、工作情况

王晶同志在工作中,坚持“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教育理念,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先导,以校园文化建设为纽带,以团学组织为依托,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六年来,她和学生一起成长,用自己的真诚和那份执着的爱,赢得了学生的信任和尊重,影响并感动着每一位学生。

(一)一颗心——尊重个体差异,有爱才是教育

王晶认为一种平和的心态、一种与学生地位平等的思考方式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关键所在。辅导员与学生之间首先是平等的关系,而后才是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用“心”与学生平等对话,建立心与心的沟通和交流,管理才能深入人心。她牢记教育部24号令中“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的要求,坚持“严而有爱”的原则,把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关爱学生体现在辅导员工作中,时刻注意以民主平等的朋友角色出现在学生面前。熟悉王晶老师的学生都亲切的称呼她为“大姐”,她的学生还在校报上发表了一篇名为《姐姐 朋友 老师》的文章,让王晶在平凡的工作中体会到了润物无声的快乐。

王晶所带的一位同学入学后不久便被查出患了白血病,这一噩耗给学生本人及家庭带来了沉重的打击。王晶一方面鼓励学生勇敢坚强、积极治疗,另一方面,她多次组织师生在校内外筹集捐款,并亲自将善款送到学生手中。最终在学生本人及其家庭和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这位同学战胜病魔,两年后重返校园后开始了全新的大学生活。还有一名学生生活在重组家庭中,厄运又降临到这个原来还算小康的家庭,这名学生的亲生父亲因为车祸去世,同行的继母重伤,王老师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多次与学生谈心,对学生进行开导的同时,及时将学生的困难情况向学院领导反映,在咨询了多个部门后终于为这名学生申请到了学费免除和困难补助,帮助学生重新燃起对美好生活的希望,该生在毕业时对王老师说:感谢您对我的鼓励和帮助,每当困难时我就想到了您,是您给了我面对生活的勇气和斗志。

王晶对学生的倾情付出,学生都看在眼睛里、记在心里,而她的学生也用优异的成绩回报了她的努力。她所带的班级被评为省级优秀班集体,所指导的计算机协会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大学生科技社团。在对学生严格要求,用心呵护的同时,王晶也致力于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之路,苦练内功、创新思路,促进自我发展和成长。她考取了职业指导师和拓展培训师(中级),并参加了全国高级心理咨询师的考试和北森职业生涯规划的TTT培训,顺利结业;申报课题立项1项,撰写学生工作相关论文5篇。通过这些工作交流和专业学习,王晶努力拓展知识视野,提升业务能力。她还多次获得校级“学生工作先进个人”、“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胜利油田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每一份荣誉都是对王晶学生工作的一次又一次的肯定。

(二)两结合——育人工作和专业实践相融合

1.立足专业特色,搭建学生科技创新舞台,深化学生第二课堂活动

王晶在工作中注重结合学校“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的要求,重视激发学生创新精神,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致力于为学生打造个性发展、特色发展的平台,逐步建立了“活动团体——科技文体活动——大创项目——学科竞赛”四位一体的学风建设新模式。王晶始终鼓励并支持学生积极参与各类重大赛事,积极配合院系打造了一系列品牌团体和活动——英语学习俱乐部、软件协会、ACM科研小组、数学建模协会、程序设计大赛等作为学生增强实践能力的平台,促使学生在实践中成长,在锻炼中成才。王晶多年以来担任学生活动团体的指导教师,不仅指导学生建立完善的团体管理制度,还邀请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学习和参赛,在育人工作中渗透专业引导,将数学、计算机、英语专业发展融入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中,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追求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王晶所带的学生参与国家级和省级赛事13项,参与人数达71人,国家级及以上获奖14项,省级获奖10项;5名学生代表学院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沙滩排球锦标赛,取得女子普通组第一名和男子普通组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2.讲实干、重实效,志愿服务活动特色鲜明

王晶注重在实践中实现育人成果的转化,努力将大学生专业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组织并带领学生在校内外开展专业化志愿服务活动。在王晶指导下先后成立了两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蒲公英”外语志愿者服务队和“春雨”电脑义诊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志愿者达上百人。这两支队伍均立足于学生成才的自身发展要求和服务校园、服务社会的需求,充分发挥学生的英语、计算机专业技能和志愿服务意识,深入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水平和专业技能水平的提高。志愿者服务队先后开展了多次的支教活动、广饶国际橡胶轮胎展、中国(东营)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和义务维修电脑、维护机房的工作,获得了校内外各界人士的好评,成为学院实践育人、服务社会的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三)三重点——思想政治教育为先导、学生干部培养为纽带、困难学生帮扶为重点

1.思想政治教育为导向,共青团工作成效显著

作为基层团总支书记,王晶始终坚持德育首位原则,把思想政治工作当成辅导员和共青团的中心工作,充分利用学生党支部、团总支、学生会三大学生组织,注重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生活动为载体,以团日活动、团支部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等形式开展了“爱国”、“感恩”、“诚信”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她要求团总支每月开展一次团员学习活动,在校团委主办的科技文化节活动中,王晶带领团总支积极承办了学校第一届程序设计大赛,取得了良好效果。

2.优化学生干部队伍结构,增强学生干部的服务意识

王晶秉承学生“三自管理”理念,对学生干部重选拔、严要求,高度重视学生干部的培养工作,实行学生干部例会制度,并在学生会中成立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全力解决广大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如涉及学生证的补办手续,学生休退学手续的办理等,以实现学生事务“一站式服务”为目标。通过学生干部这一个个闪光的“点”,将广大普通学生紧密团结和组织起来,不断增强学生干部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实现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目标,提高学生干部自身素质,是王晶培养学生干部的中心思想。

3.困难学生分层帮扶,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从多年的一线辅导员工作实践中,王晶认识到:针对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个性化”困难,制定“个性化”的解决方案、提供针对性的帮扶教育,是做好辅导员工作、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保障。她有针对性地对考研同学、就业同学、心理亚健康同学和家庭经济困难同学进行分层帮扶,建立困难学生档案,明确帮扶工作的重点、难点,做到心中有数,工作有路,提升了帮扶的效果。

王晶用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诠释了一个辅导员的爱心和真心,体现着一个辅导员的工作价值,她经常自豪的说:我是一名辅导员,这是我一生的事业!

三、获奖情况

2015年5月,获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5年12月,获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16年3月,获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学生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16年5月,获“胜利油田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2016年7月,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

2017年1月,获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学生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17年4月,获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

2017年6月,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

2017年7月,获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8年3月,获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学生工作先进个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