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辅导员风采 > 正文

“逐梦•筑梦”2018年度学生工作先进个人风采展

【来源:学生工作处 | 发布日期:2019-03-22 】

学生工作处

范秀娟

范秀娟,2010年9月进入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工作,现任学生工作处副处长,主要负责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多次获得“学生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参与“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1项,主持校级课题1项。

在工作中她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时刻铭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职责,在工作上开拓进取,敢挑重担,能积极向上的面对各项工作务,不断强化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和日常行为规范管理,注重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不敷衍任何一次教育,不怠慢任何一次求助,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用心倾听大家的声音,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学生工作头绪繁多,是一件艰苦的脑力+体力劳动,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感人至深的事迹,有的是一份对学生的责任,对工作的情怀,这就是我们“学工人”,不求回报,不忘初心,始终在路上。

 

 

学生工作处

陈晓楠

陈晓楠,职业指导师、专业生涯咨询师(PCDC),全球生涯教练(BCC),2014年7月进入学生工作处从事学生就业工作。曾获“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学生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自从事学生就业工作以来,她始终坚持从心出发,勤勉尽责,扎实工作,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日常管理,畅通毕业生就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从学生职涯启蒙期、积累期、发展期、行动期四个时间段入手,为学生提供全程化就业指导,提升学生职业发展能力;结合学校学科专业特征,全力拓展就业渠道,不断丰富学生就业资源,努力实现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新梦想。陈晓楠将继续脚踏实地,砥砺奋进,为胜院学子的职涯发展而努力,希望毕业生从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离开时不止获得了一份工作,更获得了人生事业发展的新起点。

 

 

化学工程学院

张成明

张成明,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现任化学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

2015年7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三年多的时间里,他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面对学业困难、网络成瘾、心理困惑等形形色色的学生,他本着一颗为学生着想的心,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家人,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弟弟妹妹,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找到适合他们发展的方向,他觉得花再多的时间,再多的精力都是值得的。

最长情的告白便是陪伴,一起打球,一起跑步,一起运动,操场上的每段回忆都是他继续前行的动力。他经常比喻辅导员和学生们的关系就像一场接力赛,交棒的同时把真情和本领也倾力于他们,希望未来他们能领先一步。

 

 

化学工程学院

赵欣颖

赵欣颖,共产党员,化学工程学院应用化工技术专业辅导员。入职以来,曾先后获得过“2018年度学生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度就业先进个人”“优秀志愿服务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

她理想信念坚定,热爱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主动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并积极应用到辅导员工作中。工作中,她引导学生合理利用资源、自主解决问题;加强专业教育,促进学风建设;丰富学生活动,推进全面发展;同时,指导学生尽早完成职业规划和发展,积极引导学生做好职业规划,帮助同学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成才观,鼓励和引导学生在国家各行各业奉献力量、实现价值。

回顾这两年的辅导员生活,赵欣颖与众多优秀的辅导员一起奋斗、成长、收获,进步的是工作方法,不变的却是满心的热情与赤诚,矢志不渝。她说,辅导员与学生是心心相印的,唯独从心里发出的,才能达到心的深处。

 

 

文法与经济管理学院

苏晓璐

苏晓璐,中共党员,2014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文法与经济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入职以来,曾获“优秀共青团员”“十佳青年志愿者”“学生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获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

在工作中她始终牢记“育人先育己”的思想,自觉加强思想政治学习,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并积极采取措施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在班风、学风建设中,紧紧围绕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定位,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习讲座和召开主题班会等教育活动,增强班级凝聚力,使同学们明确学习奋斗目标;另外立足专业特色,通过开展专业竞赛活动,以赛促学,强化学生专业基础和实践能力,使学生活动成为专业教育的延伸,使主动学习成为学生的常态;在助学工作中,树立典型,用榜样的力量引领示范,注重对受资助学生“经济上资助、政治上关心、学习上引导、生活上支持、心理上辅导、素质上培养和能力上提高”。她认为:“自己与学生携手一路成长、共同进步,是学生的成长铸就了辅导员工作的荣耀”。

 

 

文法与经济管理学院

李昕如

李昕如,中共党员,2017年7月参加工作,文法与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团总支书记。曾获“2017年度胜利油田优秀共青团员”“2018年度学生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作为学生辅导员和团总支书记,她始终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融入日常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紧密结合当前“95后”大学生的特点,积极探索班级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形式、新方法。工作中,她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遵循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丰富科学管理手段,尽量用专业的知识去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继承优良传统与改进创新相结合的原则,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学生健康成长并成为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的重要引路人和辅助者,明确职业的定位,不断提升专业素养,认真履行着一名学生工作人员的职责。

 

 

油气工程学院

张樱巾

张樱巾,中共党员,2017年入职,油气工程学院辅导员。荣获2018年度“学生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张樱巾在工作中坚持思政引领与使命教育相结合,温情关爱与全人教育相结合,平台助推与选树典型相结合,加强网站宣传与微信平台建设,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引领他们,保证思想政治教育入眼、入脑、入心。

工作以来,张樱巾坚持学习,曾多次参加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训、职业规划教学认证培训,用新理论武装头脑,用新思想指导实践,不断坚定政治信念、提高育人水平。她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公选课,发表论文两篇。她关心学生就业质量,实地走访京博、神驰等企业,学习企业文化。她努力做到爱字当头、耐心陪伴,既是学生的“张老师”,又是他们的“知心姐姐”。

 

 

教育与艺术学院

于其芳

于其芳,中共党员,副教授,教育与艺术学院辅导员,兼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就业联络员。

时光荏苒,光阴似箭,眨眼间他在三尺讲坛已转过了42个春暖秋寒,从兼职班主任、辅导员到专职辅导员,在学生管理工作岗位上奋斗了19年。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恪守职业道德,工作踏实勤奋,热心为学生服务。加强对学生的就业指导,所带学生在考研、专升本、毕业生就业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读书活动等,并将“国旗下演讲”等活动打造成学生党支部品牌活动。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迎来、送往,一个个日子升起又降落,一届届学生走来又走过;从青青豆蔻到两鬓霜华,没有功成名就的荣耀,有的只是默默无闻的奉献;从懵懂无知到言传身教,没有高谈阔论,有的只是对辅导员这个职业无限热爱的一颗平常的心。新一年,新起点,倾心教育,真心奉献,依然是他不变的追求。

 

 

基础科学学院

孙志超

孙志超,中共党员,2017年入职,基础科学学院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在学校“黄河杯”足球赛、辩论赛等各类比赛活动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8次,获评2018年度“学生工作先进个人”。

工作以来,他时刻谨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教育理念,坚持因材施教、严谨管理的带班特色,在工作中永葆蓬勃朝气、昂然锐气和浩然正气。学生深夜受伤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将学生送到医院;学生凑不齐学费他自掏腰包,帮学生垫付;寒假到学生家中走访;暑假带队下乡支教;运动场上督促运动员们训练,一个个冠军奖杯是对他最幸福的回报。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他将坚持用自己积极的工作态度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去赢得学生们的爱戴。

 

 

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

姜磊

姜磊,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辅导员。入职以来,荣获学校“优秀党员”“优秀教师”“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宣传报道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获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二、三等奖,参编教材一部。

工作近六年,她从思想上、行为上严格要求自己,力求为学生做好行为示范。她认为,做辅导员一定要有高度的责任心,每个学生个体只是辅导员所带学生的几百分之一,但是对于他的家庭却是百分之百。

她对学生严爱有加,注重与学生建立平等关系,鼓励学生以成年人的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她亦师亦友,善于捕捉学生身上的闪光点,通过表扬、肯定让学生收获成长中的点滴快乐。同时,她加强对特殊群体学生的关注,通过一对一的谈话走进学生内心,为学生排忧解难。

从事辅导员工作是一个老师与学生相互成就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姜磊和她的学生们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

 

 

护理学院

于淼

于淼,讲师,三级心理咨询师,国家生涯规划师,现任护理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期间曾获“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首届全国民办高校班级管理创新提名奖”“优秀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就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她积极探索“五位一体”学风建设与生态班级管理,鼓励学生创新,打造思敏学风;推进社会实践专业化,志愿服务与社会调研相结合,发展学生专业能力;创新“星火行动”体验式自主干部培训与项目化活动管理,激发学团内活力,增强学生干部核心素质;加强学生生涯探索与就业全程指导工作,鼓励学生多元发展,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

工作6年间,她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求真务实,倾情投入,用青春和奋斗书写着平凡又动人的辅导员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