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关于举办2022年“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

【来源:学生工作处 | 发布日期:2022-10-20 】

 

各教学院: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2年高校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鲁教发展函〔2022〕8号)的安排,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健全全环境育人机制的部署要求﹐提升我校学生公寓文化建设水平和育人质量,全面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落实。经研究,决定举办2022年高校“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意义

讲好公寓故事,丰富公寓文化,展现公寓风采,树立公寓典范。以“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为切入点,深化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实施全环境立德树人,引导我校高校将学生公寓打造成为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进我校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组织机构

主办: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创新创业中心)、团委

承办:学生公寓自律管理委员会

三、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2022年11月13日

四、参与对象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思政教师、学团工作人员、专兼职辅导员及全体学生

五、活动流程

1.由学生工作处向各学院发布活动通知。

2.各学院组织学院老师、学生参加活动,在规定时间内上报作品。

3.学生公寓自律管理委员会与各学院自律委员会或公寓管理相关部门成立评审小组,对各学院送报作品进行评选。

4.由学生公寓自律管理委员会举办以“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颁奖仪式,优秀作品推送至山东省教育厅。

六、活动类目

(一)公寓育人精品课评选。

参与方式:思政教师、学团工作人员、专兼职辅导员等参与,各学院最多择优推荐2项作品,作品须为不同方向。

内容要求:

(1)主题鲜明。参赛作品要紧密围绕学生公寓育人工作实际,从公寓组织育人、安全育人、文化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等方向,自拟题目,设计知识点录制课程。

(2)内容完整。参赛作品要有完整的课程设计。课程目标设定科学,内容编排合理,逻辑严密。能恰当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方法与手段,教学效果显著,符合提升我校高校公寓文化建设水平和育人质量的目标要求,具有引领性和示范性。

(3)学术规范。参选作品须原创,不得抄袭、侵害他人版权,作者拥有著作权,须同意授权主办单位享有使用和网络传播权。

作品要求:课程教案字数不限,A4纸型(页边距上37毫米、下35毫米、左28毫米、右26毫米),标题使用方正小标宋简体二号字体,一级标题使用黑体三号字体,二级标题使用楷体_GB2312三号字体,正文使用仿宋_GB2312 三号字体,序数按照“一、”“(一)”“1.”“(1)”的顺序使用,行间距为固定值29磅。

课程视频时长在30分钟-45分钟之间,选用MOV、AVI、MP4等主流高清通用格式,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16:9),大小不超过700MB。课程视频片头应显示标题,主要讲授内容有字幕提示或说明,主讲人要有出镜镜头,仪态端庄大方。

(二)公寓工作案例评选。

参与方式:公寓工作人员、专兼职辅导员等参与,各学院择优推荐1-2项案例。

内容要求:

(1)主题鲜明。案例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实际工作中的某一个具体问题进行剖析,如:社区党组织和学院(系)学生党支部的职责分工问题,社区散点式服务向集约式服务转化问题、社区学生劳动教育问题、社区学生安全管理问题、社区危机事件应对问题等。宜小而精,忌大而全,要体现创新和特色。

(2)典型突出。案例需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前瞻性,能够反映当前高校公寓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体现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3)学术规范。 案例须客观真实,应当是亲身经历、主持或参与开展的工作,不得杜撰和抄袭。案例总体文字复制比在20%以上的,取消评比资格并向所在学校通报。案例作者拥有著作权,主办单位拥有编辑权和使用权。

作品要求:案例内容应包括基本情况、组织实施(处理处置)过程和工作成效三部分,字数在3000字以内,可附不超过3项的支撑材料,单项支撑材料不超过20MB。

案例版式:A4 纸型(页边距上37毫米、下35毫米、左28毫米、右26毫米),标题使用方正小标宋简体二号字体,一级标题使用黑体三号字体,二级标题使用楷体_GB2312 三号字体,正文使用仿宋_GB2312 三号字体,序数按照“一、”“(一)”“1.”“(1)”的顺序使用,行间距为固定值29磅

(三)文艺展演

参与方式以学院为单位参与比赛,每学院至少出一个作品,参赛人数不限。

活动内容:聚焦活动主题,通过舞蹈、歌曲、朗诵、小品等表现形式,歌颂公寓人带领广大学子在抗击新冠疫情、护航公寓安全、“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等工作过程中展现的“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奉献精神。

作品要求以视频方式横屏录制,选MOV、AVI、MP4 等主流高清通用格式,分辨率不低于 1280*720(16:9),时长在 5分钟以内,大小不超过 200MB。

(四)微视频

参与方式以学院为单位参与比赛,每学院至少出五个作品,参赛人数不限。

活动内容:作品内容积极向上,从学生视角记录“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为本校公寓管理服务工作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或采用故事片等形式,展现公寓内师生之间的桃李情、同学之间的同寝谊等。

作品要求微视频选用抖音或公众号通用格式,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16:9)。时长不超过 1 分 30 秒,大小不超过 100MB。须附视频在本校官方新媒体平台的浏览量、评论量截图。

(五)征文比赛

参与方式:以学院为单位参加比赛,每学院至少出两篇征文,以个人为单位参加活动。

活动内容:聚焦活动主题,以第一人称或第三人称书写发生在公寓里的真实故事,作品须为原创,内容充满活力,积极向上,充分体现学生公寓“第一社会、第二家庭、第三课堂”的重要作用,展现新时代青年“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形象和风采。

征文要求:征文作品字数不超过3000 字,A4 纸型(页边距上 37 毫米、下 35 毫米、左 28 毫米、右 26 毫米),标题使用方正小标宋简体二号字体,一级标题使用黑体三号字体,二级标题使用楷体_GB2312 三号字体,正文使用仿宋_GB2312 三号字体,序数按照“一、”“(一)”“1.”“(1)”的顺序使用,行间距为固定值 28 磅。

(六)公寓设计大赛

参与方式:以学院为单位参与比赛,每学院至少两个设计作品,参与人数不超过宿舍人数。

活动内容:可选择以整个社区、一栋公寓楼、一层楼或一间宿舍为单位,畅想你心目中学生公寓的样子。设计内容积极向上、健康活泼,软硬件设施布局合理、功能新颖,能更好地满足新时代大学生学习生活的需求。设计作品以文字描述为主,可附设计效果图或动画等。

作品要求:公寓设计大赛作品文字标题为方正小标宋简体二号字体,一级标题使用黑体三号字体,二级标题使用楷体_GB2312 三号字体,正文使用仿宋_GB2312 三号字体,序数按照“一、”“(一)”“1.”“(1)”的顺序使用,行间距为固定值 28 磅。可附不超过 5 张的设计效果图或不超过 1 分钟的建筑动画,效果图或动画大小不超过 100MB。

七、奖项设置

本届“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获奖奖项按类别设立,每个项目由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学生自律管理委员会与各学院自律委员会或公寓管理相关部门成立评审小组,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其中一等奖获对应证书及价值500元奖品,二等奖获对应证书及价值200元奖品,三等奖获对应证书及价值100元奖品。

优秀作品报送至山东省教育厅,获奖情况在教育厅网站进行公布。

八、作品送报

由各学院自律委员会或公寓管理相关部门负责收集参赛成员信息并填写好报名表,于11月12日(周六)18:00前以邮件形式按各学院发送给学生公寓自律管理委员会进行汇总。相关材料请按照要求,打包以“学院名称+文艺展演/微视频/征文/公寓设计大赛+作品名称”命名发送至邮箱3436480024@qq.com

负责老师:张纪新,联系方式:18554514778;

负责学生:高仕豪,联系方式:13210336932。

九、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学院要把开展好“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作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工作的重要措施.抓紧抓实,精细组织、周密部署,制定本院活动方案,积极打造精品特色活动,丰富拓展公寓育人资源,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二)规范报送。各学院要做好作品初选工作,安排专人规范、及时报送相关材料。

(三)版权合规。各高校获奖成果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作品作者及推荐高校务必确保版权归属无异议。使用过程中若出现任何版权问题,责任由作者承担。

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创新创业中心)、团委

2022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