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2022年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来源:学生工作处 | 发布日期:2022-11-21 】

 

各学院:

为扎实做好我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面提升我校心理育人工作质量,着力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经决定,学生工作处特举办2022年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疫”路同心健康成长

二、活动时间

11月21日至12月2日

三、活动内容

(一)心理健康宣传周启动暨第三期心理委员培训班开班仪式

1.参与对象:培训班成员

2.活动时间:11月21日16:30

3.活动内容:介绍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安排;优秀学生代表讲话;领导讲话,宣布启动、开班;培训讲座。

(二)心理委员MOOC学习

1.参与对象:培训班成员

2.活动内容:通过“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公众号报名心理委员MOOC学习,观看14个专题的视频资料并通过测试、考核,合格者可申请证书。

(三)校外专家讲座

1.参与对象:全校心理委员

2.活动时间:11月22日19:00

3.活动内容:邀请福建中医药大学丁闽江副教授讲授《如何做好朋辈心理支持工作》。

(四)创意班级心理活动评展

1.参与对象:2022级全体班级

2.活动内容:发挥创意,策划组织一次班级心理活动并将活动过程制作形成2-3分钟的展示视频。

3.活动要求:活动组织时长不低于30分钟;提交的视频要求MP4 格式,图像声音清晰稳定,以横屏形式录制、剪辑;视频片头应显示活动名称、活动班级、组织者等信息,对主要内容有字幕提示或说明,能够展示班级活动的全貌。

(五)主题团体辅导

1.参与对象:培训班成员

2.活动内容:对培训班成员分组开展主题团体辅导,体验并学习辅导活动的组织过程。

(六)“朋辈引领你我,共筑心理之防”心理委员微课堂比赛

1.参与对象:全校心理委员

2.活动内容:紧紧围绕自我认识、压力应对、人际沟通、亲密关系、生命意义、个人成长、心理科普等心理健康相关主题制作5分钟左右的微课,评选出优秀视频进行全校展示。

3.活动要求:可通过幻灯片、动画、演示示范等多种方式制作视频,MP4格式,图像声音清晰稳定,以横屏形式录制、剪辑;视频片头应出现微课名称、讲课者姓名等基本信息,对主要内容有字幕提示或说明;内容符合主题,积极向上;参与者享有作品的著作权并同意授权主办方享有出版和网络传播权。

(七)留“心”变化—21天情绪打卡

1.参与对象:全体学生

2.活动内容:通过小打卡程序连续21天记录个人心情变化,帮助学生更好了解自己,提升心理健康水平。

(八)“心随影动”观影感悟征集

1.参与对象:2022级学生

2.活动内容:各专业、班级自行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心理观影集体活动,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参加观影感悟征集,分享电影带来的心灵触动。

四、工作要求

各学院须根据活动要求精心组织实施,广泛动员发动,结合学院特色开展本院心理健康宣传类活动,确保心理健康宣传入脑、入心,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附件一:关于开展创意班级心理活动评展的通知.docx

  附件二:关于开展留“心”变化——21天情绪打卡活动的通知.docx

  附件三:关于开展“朋辈引领你我,共筑心理之防”心理委员微课堂比赛的通知.docx

  附件四:关于征集“心随影动”心理电影观影感悟的通知.docx

学生工作处

2022年11月21日